close

我是一個相當自傲的客戶服務員。

客戶服務員,名義上是為客戶服務,但很多時候我總覺得我在做另外一種職業。 和很多打工族一樣,我也是過著朝九晚六的生活。回到公司,穿起制服,看著鏡子裡精神奕奕的自己,自傲感由心而發。走到自己所屬的櫃檯,放上自己的名牌,掛起我的職業笑容。什麼是職業笑容?那是一個可以把我的真實想法、真實情感和真實自我收起來的面具。我們客服員的每天挑戰就是把這個面具好好戴牢,稍有龜裂移位即等於被判死刑一樣,所以越是高級的客服員,就越難看出他的真實本身。

每天,我就坐在櫃檯裡,等著我的客戶來咆哮。我可以是一個情緒垃圾桶,那些客戶平日可能壓抑多了,情緒無法宣洩,一遇到雞毛蒜皮的事就如點燃了極短的導火線,一觸即發。明明自己在無阻礙的平地跌倒,但也說是我們公司的工程做不好;明明是自己孩子弄破了我們公司的裝飾品,卻說我們公司嚇到他們的孩子。聽著聽著,他們就會說上一句:「不會再來了。」然後離去,可是,隔個幾天,他們就會再來倒垃圾。呵,我就說他們離不開我的。

但我比較樂意把自己當成一位醫生,面對的是如大軍入侵的精神病人,等他們來看診,微笑地看著他們說著瘋言瘋語。雖然永遠不能理解他們說的話,但為了表示同理心,我已經訓練到可以做到口心不一,口裡說著:「是的,我明白,我了解。」,心裡想的卻是另一種火上加油的話語。總不能在他們病發的時候,跟他們吵起來吧?所以我好好利用我的面具,把他們的胡言亂語過濾成唱歌一樣,把他們因瘋狂而變得猙獰的面目轉變成喜劇明星一樣,那就可以做一個稱職的精神科醫生。

是的,我很自傲。

我深知我這個情緒垃圾桶是永遠不會飽和。

我很清楚那些客戶每隔幾天還是需要我、離不開我。

我很自傲。

我明明沒什麼專業資格,卻可以扮演一個醫生。

我很自傲。

我下班以後可以完全脫離這個面具,不受困擾。

我很自傲。

我是一個客戶服務員。

我是一個相當自傲的客戶服務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